超长反射弧

多口味西皮集中营
想要为我爱的人们安排一些美好的结局
我不太会开车
只演绎幻想中的温暖场景

对未知保持敬畏
低产到几乎不产

【三九三】鲸须


齐翰凝视着齐晟熟睡的脸,这个为了上他而愿意被他上的男人,他一母同胞的兄弟。


视线在他五官上逡巡。

筋疲力竭后的脸上是沉沉的倦怠。

黑暗中他反反复复打量这个此刻躺在他身边的男子。


持久的注视——夜晚连时间也一并扭曲,齐翰也许并没有感觉到时间的逝去——黑暗赋予白日里轮廓清晰的物体以流动的线条,这个男人的坚定有力的下颌,微微紧抿的薄唇和不安皱褶的眉心渐渐在不知疲倦的来回打量中失去了纵深而互相粘黏。它们一个个地吞噬了原有的框定的线条,消失在黏糊糊的黑暗里。


此刻这个人的面容,在双眼酸疼的齐翰眼里,是一团隐藏在黑暗中的面团,就像他还没诞生,甚至还没有被决定要被存在的时候那样,脸上什么也没有了,任何关于这个人的信息密码都已被抹去,他不能从一片平滑的表面上发现什么。


这让齐翰觉得新奇,他似乎是发掘了一个有趣游戏,来来回回地用视觉使齐晟的五官消失又出现。他发现枕边人原来还可以是这样一个没有丝毫破绽的不泄露任何信息的全新的样子。沉睡着的没有了五官当做坐标的人的脸,好像失去了那些让他被吸引的特质。那些消失了的五官,也完全可以拿随便什么人的相似的五官拼凑起来。


他突然意识到,他不能是任何人,却似乎也可以被任何人代替。


他仿佛被这个突然的结论所惊吓。


除了亲缘关系而带来的自然而然的熟悉感之外,应该还有别的什么我没有注意到的东西吸引了我。齐翰这样想。


然而是什么呢——所说单纯爱的是他的长相,那么归根结底不过是被他五官的排列所吸引。如果真是这样,单凭基因的随意组合便能使人坠入爱河,那应当有许多与这人长着相似面孔的人等着他去爱上——也许只是因为恰巧,这样一来,原本笃定的感情似乎也有随时被推翻的危险。倘若爱上的是他桀骜的灵魂,非要追求灵与肉的完美结合,而灵魂的存在与否在科学上都是不可考,又怎么证明这样的感情是不是真的存在?假若曾经汹涌澎湃的欲望完全建立在无法感知的某种神秘物质上,他又怎么能够说服自己拥有着关于自己和他人存在的唯一性?


这样看来,这样的理由仿佛不足以支撑他爱的理论。


多么荒唐可笑的造物!或许他也不会是真的爱他,只不过爱上了自己湖水中的倒影。一旦开始怀疑开始的对错,哪怕只有一点点,整个结构都会分崩离析——没有事情是基于悖论而成立。他似乎爱上的不是他这个人,而是造成他这个人的无数个偶然,以至于他完全无力确认这是个最终的必然,还是只是下一个偶然。


为什么不找一找其他的可能呢。齐翰突然对这个意在让某人某物失去纵深的游戏感到索然无味。


他被这个想法所蛊惑。


他悄悄走下床,跑到洗手间用冷水洗了把脸,仗着一股不知道从何而来的勇气,简单地收拾了几件衣服,便条也没有留下一张。


他打开门,走了出去。



由一句话一个场景一个脑洞引起的一篇小短文
不确定会不会写长篇
然而这篇后面也的确还有一块儿后续
写出来时间不定,最近考试总是特别多/笑
多多包涵

评论(2)

热度(24)